很多人都看過「非誠勿擾」不管第一集或是第二集

劇中有很多很經典的對白而其中紮西拉姆多多的兩首詩對我來說很有感覺

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位女詩人

最好不相見     演唱:李漠   
歌詞改自倉央嘉措《十誡詩》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對,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便可不相負
最好不相許,便可不相續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依,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便可不相聚更多

 

見與不見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裏,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見與不見 》實際名為《 班紮古魯白瑪的沈默 ( 班紮古魯白瑪,音譯,意思為蓮花生大師 )

作者為當代女詩人紮西拉姆多多

以下文字與照片皆出轉載於紮西拉姆多多的博客

------------------------------------------------------------------------------------------------------------------------------------------------

紮西拉姆多多:這首詩出自我從20075月開始寫的《疑似風月》集的中集 

靈感來自蓮花生大師的一句話: 

我從未離棄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 

雖然他們看不見我,我的孩子們,將會永遠永遠受到我慈悲心的護衛

我想通過這首詩表達大師對弟子不離不棄的關愛

所以這首詩無關於愛情跟風月

 

这是一个三年前的集子了,多多当时还在使用MSN Space,首发在Space上。三年后转贴在这里,是因为,三年来大家都只看到“风月”,始终没看到“疑似”。甚至由于网络的讹传,都已经快“风月无边”了。但是多多也绝对不能扼杀大家的想象空间,所以也不想多说什么,只是重新配上了图片,希望能够让“疑似”更明显,如果真的能够从中体会到上师三宝的大爱,也许,会比风月美妙多了……

 

疑似风月上集

——很多东西,无关风月,却疑似风月;而所谓的爱情本身,与之相比往往远没有那种力量和情深。

癡心無死.jpg  

 

王與曼陀羅.jpg 

陀邏耶輸.jpg 

 

 

 

 

疑似风月中集

——有一些爱,确定存在,我们却永远也学不会……

瑪吉阿米唱.jpg 

 

愛一切萬有.jpg  

班札吉魯白瑪的沉默.jpg 

疑似风月下集

——有一些爱需要去追寻,真正的爱只需要耐心的等待……

 水雲調.jpg

青天謠.jpg 

  

 后记:

 

   曾经在网络上被反复转载的诗歌《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标题后来更被篡改为《见与不见》),被很多人误传为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作品。其实这首诗出自多多从零七年五月开始写的《疑似风月》集的中集,在《沉默》之前还有《唱》和《说》,它们是同一个系列的。“班扎古鲁白玛”其实是梵文的音译,班扎,就是Vadjra,是“金刚”的意思;古鲁,就是:Guru,是“上师”;白玛,就是pema,是“莲花”的意思。“班扎古鲁白玛”:金刚上师白莲花,也就是莲花生大师(第一个将佛法传入西藏的人,被认为是第二佛陀)。而莲花生大师的心咒就是:“嗡阿吽 班扎古鲁白玛悉地吽”,在起名字的时候,我就是从这个心咒中取的。这一首《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的灵感,其实是来自于莲花生大师非常著名的一句话:“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多多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真的跟爱情、跟风月没有什么关系。                             

   即便如此,多多愿意,将荣耀归于仓央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78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