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樂】~試做吳恩文辦桌樂~黯然消魂無敵美味 之 菜飯

 

上海菜飯-1.jpg 

這次聚餐臨時起意,每人一道菜到VIC家吃吃喝喝,當初買這本書的時候,這道菜飯就讓我心癢癢的想試做...

     第一次用砂鍋煮飯,小心翼翼的深怕燒焦,守在爐邊顧火,遵照著食譜上的火侯,大火煮滾後,轉小小火煮8分鐘後熄火悶10分鐘...等開鍋後,香味撲鼻而來,這一切都值得。


     這裡特別要提的是,使用我姨丈製作的廣東臘肉入菜飯中,姨丈是廣東梅縣人,跟一般的老兵一樣跟著國民政府來台這輩子也就在台灣落地生根,他一手的好廚藝,這臘肉更是街訪鄰居親友口中的好料,製作臘肉的手工繁複,也需要看天氣與風向,一年也只有幾天時間能製作。


      每到時候,整個村子裡總飄香著臘肉的味道,過年的年菜中總一定會有炒臘肉這道,所以臘肉在我小時對食物的記憶有著不可抹滅的相關。


       今年姨丈因為健康狀況過世了,因為姨丈的臘肉製作繁複,阿姨也行動不便,所以這臘肉也成絕響了,記憶中的臘肉香味,現今也只能在夢中回味了.....。


      這次菜飯,我用我僅存的半塊臘肉入飯,米飯吸滿了臘肉的香濃油脂加上青江菜的甘甜,使得這整鍋菜飯更加甘醇厚實,加上用陶鍋煮飯鍋底也有煮成一點點的鍋巴,整鍋的飯充滿著飯香、肉香、菜香與鍋巴的焦香味。


      今晚的我們吃喝著朋友帶來的酒菜,大夥談天說地,沒半點的拘束,而我在我心中默默的祈禱著,也希望姨丈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很好......


       僅將這篇文章獻給我在天上的姨丈    范亞中先生

 

上海菜飯-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78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